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搭乘信息产业快车 推动学院跨越式发展
作者:lsx,2013-07-10,编辑:佚名,浏览量: 次

编者按:本着“教学质量立院、学科建设强院、特色发展兴院”的核心发展理念,2010年新组建的计算机与信息科学学院正搭乘重庆信息产业大发展的快车,朝着预定目标前进。学院领导一致表示要抢抓机遇,改进专业学科发展思路,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开创基层党建和学生工作新局面。

 

“重庆IT产业的高速发展,为学院发展带来了新机遇和新挑战。”计算机与信息科学学院马燕院长表示,重庆正把信息产业培育成新的经济增长点。重庆迅速崛起的信息产业既给学院科研、教学和就业工作带来新机遇,也对学院的人才培养模式、教学科研水平和师资队伍建设提出新要求。

“1133”工作思路推进学院整合发展

马院长介绍,“学院最近完成了第二轮调整,确立了‘1133’的工作思路,各项工作进展顺利,改革取得了初步成效。”所谓“1133”工作思路包括四个方面:

“1”即树立“教学质量立院、学科建设强院、特色发展兴院”这一个核心理念;确立“整合资源、优化结构、凝聚人心”这一个基本工作思路。

“3”即在学科建设上实现“打造亮点、突出学科优势、实现跨越式发展”;在专业教学上实现“抓质量、促教改,凸显专业特色”;在人才培养上实现“校企互动、打造平台、构建新型人才培养体系”这三大目标。

同时,抓好三条工作主线,即以构建高素质、高水平师资队伍为主线,优化学科队伍组合;以实践教学改革为主线,突出专业特色;以校企合作、服务地方经济为主线,搭建校企合作平台,探索学生就业新渠道。

“鉴于学院所设置的专业多为重实践的非师范类专业,学院成立了实践教学部,着力培养学生的动手和创新能力。”马院长表示,“学院整合工作已初见成效,取得了预期的效果,全院工作已逐步进入正轨,并向着预定目标前进。”

打造一个勤于学习、勇于创新、善于把握科学发展规律的领导班子

该院党总支书记刘军表示,为响应党中央“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党组织”的号召,学院将用先进的党建理论引领各项工作,通过完善党总支和党支部两级党组织,在工作中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调动全院师生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认真研究学院长远发展规划和“十二五”发展规划。

“按照校党委要求,将着力加强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努力使领导班子成为学习型领导班子。”对此,学院对领导班子建设提出六点要求:一是统一思想认识,把领导干部和师生员工的思想统一到中央精神和学校发展中来;二是院领导干部要发挥表率示范作用;三是形成学习长效机制;四是提高管理水平;五是增强理论联系实际的能力;六是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同时,在院领导班子的正确领导下,该学院学生工作重点围绕“规划建设工程”、“人心凝聚工程”、“组织建设工程”和“文化建设工程”来开展。目前,该学院学生工作已形成“学习风气浓厚、学生精神状态良好、学生活动成绩显著、学工队伍积极进取”的和谐生动局面。

巧借地方政策东风创新专业学科发展思路

该学院现有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含师范类与非师范类)、软件工程、电子商务和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共4个本科专业。马院长表示,“学院本科专业应用性强、实践性强、与地方经济发展密切相关。”借助重庆市政府大力发展信息产业的政策东风,学院就本科专业建设与发展提出了新规划。

马院长表示,学院将重点发展计算机网络技术和嵌入式软件开发技术。在计算机网络技术方面,学院已和国内知名企业H3C联合成立了H3C网络学院,并组建了计算机网络实验室、网络与信息安全实验室、网络协议分析实验室,目前正在组建网络综合布线实验室。在嵌入式软件方面,李明、龚伟老师2009年指导学生组参加了“博创杯”全国大学生嵌入式系统大赛,并获得了1个一等奖、1个二等奖和1个三等奖。

同时,基于目前的专业特点和建设成效,该学院将加强嵌入式软件设计与开发、计算机网络、电子商务案例等课程建设,力争早日成功申报市级精品课程。

此外,在信息管理类专业方面,马院长表示,学院初步的设想是把握重庆建设长江上游金融中心和物流中心的机遇,在网络营销和现代物流管理方面打造专业精品,力求与企业联合建立稳定的人才实训基地,提高学生就业竞争力。

在研究生教育方面,该学院将整合学科队伍,申报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一级学科硕士学位点和工程硕士学位点。马院长强调,“根据研究生教育重点发展专业型硕士的趋势,我院特别要加大工程硕士的申报力度。”

未来三年,在整合学科力量的基础上,该学院将成立院级重点实验室,并争取把院级重点实验室建成校级重点实验室,为申报市级平台奠定基础。马院长表示,学院将特别加强开拓工程类研究领域,力争早日申报一批专利。

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搭建校企合作平台

“我们把师资队伍建设作为学院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决定性要素。”刘书记说,学院将通过四项措施做好相关工作。一是坚持师资队伍建设“引进来和走出去”的原则;二是不断完善管理机制和激励机制,发挥广大教师的积极性;三是引导教师认清形势,转变观念,主动适应当前教育教学改革和人才培养模式转变的需要;四是按照学校开门办学的方针,不断拓展对外交流新渠道。

“校企合作、构建新型人才培养架构是学院办学的一个重要特色。”马院长介绍,学院先后与日本NTT DATA集团重庆分部、中软国际有限公司、安博集团、惠普集团等企业进行了接触,就联合办学或开发校企合作平台等进行了交流。接下来,学院将进一步走访重庆市特别是西永微电子工业园区的一些企业,争取签订相关的人才培养协议。同时,学院还将培养一些双师型教师,邀请知名企业负责人来院交流,使学生了解企业和社会的用人需求。

明确学院定位书记寄语学院发展

刘书记表示,该院已初步形成发展定位的共识,即以本科教育为主,积极发展研究生教育;立足重庆,主动服务地方经济与产业发展,大力促进产学研结合,培养实践能力强、综合素质高、专业基础扎实、具有创新精神、适应社会需要的专门人才;通过3-5年的建设和发展,逐步发展成为在重庆乃至西部地区有一定影响的信息科学与工程类学院。

关于学院的未来发展,刘书记满怀信心地说:“希望全院师生共同奋斗,抓住重庆信息产业大发展和我校加快发展的大好机遇,努力实现跨越式发展!”

学院院长--马燕教授

学院党总支书记--刘军    

                 转自:《重庆师大报》2010年5月15日

关闭


地 址:重庆市沙坪坝区大学城中路37号 , 致用楼  
邮 编:401331     院 办: 023-65910275
教科办:023-65910270 学工办: 023-65910272

Copyright@计算机与信息科学学院,2010-2022 
网页设计:汪晓玲
技术支持:谭华山,E-Mail:6510388@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