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学院开展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宣讲教育
作者:佚名,2018-10-09,编辑:姜扬,浏览量: 次

 

科学精神 旨在真心

   科学精神,就是彻底的唯物,主义精神,也即实事求是精神。“解放思想,客观唯实,追求真理”,是科学精神的实质。为促进学院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规范学术研究及道德体系,201810819:00,重庆师范大学计算机与信息科学学院在特教楼2412顺利完成18级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地理与旅游学院李月臣教授担任本次讲座主讲人,同时18级辅导员姜扬老师、毛玲老师组织18级全体学生参加本次讲座。

   在活动过程中,李月臣教授以科学精神为中心,对科学精神、科学道德、科研伦理、学术诚信及学术规范等方面进行阐述和要求。

   道德是一个社会调整人与人之间,以及人与社会之间关系的行为规范的总和。在讲授过程中,李月臣教授阐述包括科研伦理、科学道德等概念的定义,并解读科研人员与合作者、受试者和生态环境之间的伦理规范和行为准则,明晰科研人员自身的道德修养、品行和诚实及杜撰、抄袭、剽窃及学术不当行为产生的根源、表现、危害及对策,还特别强调了诚信作为公民道德规范的重要地位:它是贯穿于远古直至当代的人类“数千年来在一切处世格言上反复谈到的、起码的公共生活规则”。最后李月臣教授向到场学生讲道,学术规范是学者们进行学术研究时应遵守的规则和范本。

   科学是使人的精神变得勇敢的最好途径。本次讲座引导学生理解和遵守规范及准则,引导学生抓住科学精神,建设科学道德意识,以加强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使学生在科研道路上勇往直前。 

关闭


地 址:重庆市沙坪坝区大学城中路37号 , 致用楼  
邮 编:401331     院 办: 023-65910275
教科办:023-65910270 学工办: 023-65910272

Copyright@计算机与信息科学学院,2010-2022 
网页设计:汪晓玲
技术支持:谭华山,E-Mail:6510388@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