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科科研 > 学术动态 > 正文
【项目喜报】崔少国教授获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资助
作者:佚名,2023-10-17,编辑:傅帆,浏览量: 次

项目喜报|崔少国教授

获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资助

 

最近,我院崔少国教授申报的课题《社交媒体平台多模态谣言的实时动态识别与人机协同共治研究》获批国家社科基金西部项目资助,这也是学院首次获批的国家级社科基金项目。该项目资助期限为2023927-2026926日。

 

项目摘要

党和政府高度重视网络内容安全建设和国家治理现代化。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加强互联网内容建设,建立网络综合治理体系不断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二十大报告再次提出健全网络综合治理体系,推动形成良好网络生态到二〇三五年,基本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2023年我国政府工作报告也把创新互联网内容建设,深化网络生态治理推动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作为未来一项重要工作任务。

网络谣言的识别与治理是网络综合治理的核心内容。谣言中通常携带大众关注的敏感信息,易引发舆情风险,影响社会稳定和国家安全。多模态谣言是网络谣言演变的新形态,包含文本、图像和语音等多种信息,属于识别难度极高的复杂谣言,多以短视频形式传播。因其迎合了大众耳听为真、眼见为实等心理,欺骗性强,传播速度快,社会危害极大。本课题拟开展以下方面的研究:(1)研究跨文本、图像等多模态谣言实时动态检测方法,探索基于BERTTransformerConformerGNNCross-AttentionChatGPT等最新深度学习技术建立谣言识别算法理论框架;(2)研制面向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谣言的精准溯源算法模型,探求基于区块链技术的谣言定位和自动消解技术路径与方案;(3)探究人机协同共治的协作机制与运作模式,助推谣言治理范式升级,促进社交媒体谣言治理的智能化与现代化。

                                                                    负责人简介


崔少国,博士,教授,硕士生导师,计算机与信息科学学院副院长。美国威斯康星大学麦迪逊校区访问学者。主要研究领域为人工智能与大数据,具体研究方向包括:网络内容安全主动感知与舆情防控,医学大数据多模态分析与辅助诊断,教育大数据智能分析与认知诊断知识追踪。

主持和参与国家自科基金、国家社科基金、教育部规划基金、省自然基金、市科技局、市教委、市社科联等项目20余项;在国内外专业学术期刊上发表科研论文30余篇;申请并授权国际发明专利2项、国家发明专利12项,软件著作权4项;出版学术专著1部,编写教材3部。担任IEEE Journal of Biomedical and Health Informatics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Imaging Systems and Technology、计算机科学与探索等期刊审稿人。主讲课程包括《人工智能及应用》、《算法设计与分析》、《数据库原理与应用》、《数字图像处理》、《机器学习》、《计算机导论》等。

关闭


地 址:重庆市沙坪坝区大学城中路37号 , 致用楼  
邮 编:401331     院 办: 023-65910275
教科办:023-65910270 学工办: 023-65910272

Copyright@计算机与信息科学学院,2010-2022 
网页设计:汪晓玲
技术支持:谭华山,E-Mail:6510388@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