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AI点燃青年梦想,智能开拓未来方向
作者:李姝璇、李宗豪,2023-11-17,编辑:钟华,浏览量: 次

1116日,计算机与信息科学学院在弘德楼15105室成功举办“百度飞桨走进重庆师范大学暨AI技术应用与大模型讲座”。计算机与信息科学学院副院长冉瑞生莅临现场指导,参加讲座的人员包括计算机科学系主任牛彦敏、软件工程系主任冯骥和电子商务系主任陈代江,百度公司的百度飞桨西南区域负责人黄凯,百度飞桨&西南交大联合实训室主任、西南交通大学电气工程学院黄进副教授和百度飞桨教研负责人张腾方,以及重庆师范大学百度飞桨领航团长张青军和软件工程与智能科学专业的一百余位学生。讲座由计信学院软件工程系主任冯骥主持。

活动开始后,冯骥老师首先简单介绍了本次活动的背景。作为国产化深度学习框架和人工智能学习社区中的佼佼者,飞桨paddle-paddle已经作为在线平台被我院软件工程专业学生大量使用,并取得了一系列的课程建设与教学成果。为了让同学们能够在后续的工作和学习中更好利用互联网头部企业的资源丰富自身学业,也为了增加同学们对计算机行业前沿领域的专业知识、特别是国产化软件发展的了解,学院邀请百度公司共同策划并完成了本次专业论坛,希望能够以此拓宽同学们的专业视野,更好地进行职业规划和专业知识学习。

随后,领航团长张青军以《百度飞桨——大学生的自我提升引擎》为题,从飞桨平台简介、助力专业技能提升、推动AI场景学习、竞赛增强软实力这四个方面向同学们讲述了如何利用百度飞桨平台更高效的提升个人能力。

黄凯专家以《人工智能技术趋势与产业发展》为题,详细讲解了百度人工智能的智能布局和未来发展趋势。他谈到人工智能与产业结合越来越深入,在未来具有极大的潜力将推动各方面经济的发展,鼓励同学们努力探索人工智能领域方向。

黄进专家在《大模型技术原理及应用浅析》专题报告中,从百度和飞桨的名字来源引入话题,结合ChatGPT实例生动形象的讲解了大模型的技术概况、训练过程、关键技术和应用场景。在提问交流环节中,数十位同学积极提问,百度飞桨团队也耐心解答同学们的疑问,对于就“大模型是否能为科学家提供便利?”“大模型的发展将如何改变大学生的学习与未来就业”等问题进行了专业且详尽的解答。

计信学院副院长冉瑞生向百度公司对于学院教育工作的大力支持表达了感谢,并表示学院将持续开展“请进来,走出去”的专业见习活动,以专家座谈会等形式邀请产业专家开展师生交流,并以实习实践活动带领学生同学们去百度等一流企业的工作环境中进行更深入的专业体验。同时,也希望能够通过这些活动加强校企之间的深度交流,实现优势互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本次活动是百度公司与重庆师范大学计算机与信息科学学院加强校企合作、推动高校教学创新的一次重要成果。计算机与信息科学学院将继续坚持对人才教育的投入,加深与业内头部企业的交流与合作,推动产教深度融合创新,期待为计算机行业的发展注入新活力、新动力。


12325



关闭


地 址:重庆市沙坪坝区大学城中路37号 , 致用楼  
邮 编:401331     院 办: 023-65910275
教科办:023-65910270 学工办: 023-65910272

Copyright@计算机与信息科学学院,2010-2022 
网页设计:汪晓玲
技术支持:谭华山,E-Mail:6510388@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