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正文
计算机实验教学中心概况
作者:佚名,2018-01-10,编辑:杨德刚,浏览量: 次

庆师范大学算机实验教学中心的前身是重庆师范学院计算机实验室,始建于1987年。在二十多年的程中,经历了多次重要的展机遇,取得了令人可喜的建设成就。1993年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全日制本科开始招生,根据计算机专业课程和全校公共基础课程的教学需要,对算机实验室进行了模的建整,实现了实验类别的分类设置,建立了功能较为完整的实验室; 1995年通过世界款地方院校目,进行专项投入,算机实验室在硬件建方面得到了很大的改善;从2004年开始,学校迎接教育部的本科教学工作水平估,加大了计算机实验室在人、、物等方面的投入,实验室在教学、伍、管理、设备境等各个方面都有了足的展。同时,学校将计算机实验室更名为计算机实验教学中心(以下简称“中心”),中心在2008年的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水平估中,有关实验室建设、实验室管理、师资队伍、仪器设备、实验教学组织及教学效果等均为优秀。2010年1月,学校为适应重庆市地方经济和IT产业的高速发展,调整专业结构设置,成立计算机与信息科学学院,整合全校计算机相关专业及实验教学资源,并且加大投入,进一步加快了计算机实验教学中心的建设。2012年12月,重庆市教委批准建设重庆市计算机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中心目前为“重庆市职教计算机师资培训基地”,2013年成功申报中央财政支持地方高校发展专项资金建设项目“职业教育教师培养培训协同发展平台”,并于2014年建成“职业教育教师综合实训基地”。  

目前,中心已经建立了体现现代教育理念的实验教学体系,与西永微电子产业园一批知名IT企业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发挥校企合作优势,开设了高质量的基础型、综合型和创新型实验,在培养学生专业知识、动手能力和实践创新能力方面取得了优异成绩。中心在重庆乃至西部计算机实验教学领域发挥了广泛的示范和辐射作用。

近年来,学校通过大学城校区建设、申博立项建设、本科教学评估和教学实验室专项建设等,累计投入了1500余万元建设经费,进一步提升了中心的软硬件水平。仅在2017年,中心就累计投入实验室建设经费达470万元。新建了大数据应用实验室、软件质量工程与测试实验室、云安全实验室,和电子商务物流综合实训室。  

目前中心已建立包含计算机基础、计算机专业、电子商务、现代教育技术、计算机学科创新等5大类18个实验室,主要包括云计算实验室、嵌入式系统实验室、机器人实验室、数字农业工程研究室、软件工程实验室、计算机网络实验室等。中心的嵌入式系统实验室、计算机网络实验室均为校级重点实验室。  

 

中心结合先进的校园网络环境,建设了独立的实验教学和实验室管理平台,实现了网络化实验教学与管理。中心结合先进的校园网络环境,建设了独立的实验教学和实验室管理平台,实现了网络化实验教学与管理。中心网站(http://jsjlab.cqnu.edu.cn)内容包括:实验中心介绍、实验室建设与规划、实验教学资源、虚拟仿真实验系统、实验教学信息管理、开放实验选课系统;并开设了教师和学生留言区,老师和学生可以在网上实时交流与讨论。中心2017年新建计算机实验教学中心管理系统,该系统涵盖中心目前所有实验室的设备管理、课程开设、运行与维护等功能。中心于2010年专门建设了基于Web的仿真虚拟实验系统“开放式虚拟实验室”。学生在网络环境中通过接近真实的人机交互界面完成实验,在计算机上营造可以辅助、部分甚至完全替代传统实验操作环节的相关软硬件操作环境,同时提供全方位的虚拟实验辅助功能目前提供“计算机网络”、“操作系统”、“模拟电路”、“数字电路”以及“电路分析”,2017年新增购“计算机组成原理”课程的远程虚拟实验。建设了基于校园网络的实验精品课程网站,学生可以通过网络自主学习并参与网络实验与模拟课程考核。课程包括:计算机网络、数据结构、编译原理、电子商务概论、信息管理系统、计算机文化基础等。建设了3D虚拟实验室浏览平台,让学生能够在网上即可熟悉中心的环境。

 

依托“重庆师范大学-宇视科技安防技术学院”的IP视频监控系统,能够实现中心实验室的在线网络监控、实现实验教学在线视频录制与网络存储。

目前中心正努力建设基于计算机学院各专业发展与重点学科建设的数据中心,实现中心实验室的信息资料与实验相关课程资源全部上网,学生可以根据需要随时查阅。实验教学中心的所有实验室都配有统一联网的计算机,整个中心网络与学校校园网络相连接,是“数字化校园”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

 

 

 

 

关闭


地 址:重庆市沙坪坝区大学城中路37号 , 致用楼  
邮 编:401331     院 办: 023-65910275
教科办:023-65910270 学工办: 023-65910272

Copyright@计算机与信息科学学院,2010-2022 
网页设计:汪晓玲
技术支持:谭华山,E-Mail:6510388@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