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团学组织 > 正文
学生金牌社团—PC加油站
作者:zj,2015-10-16,编辑:佚名,浏览量: 次

PC加油站项目简介

素质拓展精品项目名称

PC加 油 站 (PC:personal computer) 

 

 网络时代的来临,计算机技术的飞速发展,越来越多的人拥有了自己的计算机,用户长时间或不正确使用计算机导致其故障不断增加,同时,大多数用户不能对故障进行维修并缺乏一定的日常维护知识。针对这一现象,数学与计算机科学学院本着“立足校园,服务师生;走进社区,回报社会”的工作理念,以我院的学科优势及雄厚的师资力量为依托,成立了重庆师范大学计算机志愿服务团,简称PC加油站.

  PC加油站由我院老师及市内知名电脑商的技术人员提供强大的技术支持,以我院计算机专业技能过硬,责任心强的同学为成员。有明确的工作理念,完整的机构设置,严格的内部管理制度,科学的内部人才选拔制度,多渠道的宣传手段等等。

成立之后,我们立足校园,通过电话咨询、宣传海报、制作名片、电子信箱等方式在全校范围内对PC加油站进行广泛的宣传。并从电脑软、硬件维修以及电脑选配等方面为全校师生进行了无偿的服务。2006年暑假,志愿服务团成员以大学生“三下乡”社会实践为契机,走出校园,把我们的服务范围扩大到周边的各大社区。并承接校内外企事业单位的网络工程、网站开发、动画制作、图象处理等业务。同时,在专业老师的指导和分管老师的关怀下,通过我们的不懈努力,我们有志于将加油站推向全重庆甚至更大的范围。

 此项目不仅方便了用户,而且采取志愿服务,弘扬了雷锋精神,切实加强了大学生思想道德建设,更让同学们学有所用,把专业知识亲手应用于实践中,拓展了当代大学生素质。

依托阵地

重庆师范大学计算机协会

一、工作理念

立足校园,服务师生;走进社区,回报社会。

二、机构设置

             

PC加油站部门设置及其职能定位

为不断提高各职能部门工作的质量和效率,增强凝聚力和战斗力,进一步完善组织制度,明确职责分工,特制定部门及其职能定位。

站长:行使领导整个团队的职能。全面主持团队整体工作;召开例会等各类会议;领导和监督各部门主管、副主管开展工作;审批团队工作计划和重大决策。努力增强团队的凝聚力;调动整个团队使其保持较高的活力;为团队的发展制定合理的目标并领导团阶段向目标不断前进;恰当地处理团队与校内外社团、组织、企事业单位的关系,努力为团队的生存营造一个良好的外围环境;对外代表团队,承担团队的一切责任。并时时注意与团队的各个队员保持接触,及时了解最新团内情况,并组织相应的部署及规划。

副站长:配合站长抓好全盘工作,领导协调好站内各部队站的工作开展。随时和各部门工作人员保持联系,及时了解工作情况并配合站长组织布署及规划。参加PC加油站发展方案的讨论与决策。站长不在时,代行站长职务。

人事部:负责站内整个人事安排及调动。作好日常工作的人员安排,具体事项的人员调动。负责办公室文案资料的整理与收集,组织例会,集体活动以及站内技术培训的具体人事安排和调动。联合其它部门积极地作好各项工作。

维修部:负责策划PC加油站成员的技能培训,以及维修人员工作中的调度;部门负责人员将对本部门在工作中遇到的问题进行及时有效的处理及解决。联合人事部及其它部门作好站内其它工作。

宣传部:主持PC加油站宣传部日常工作,负责对PC加油站整体形象和重大活动的宣传。负责PC加油站常规宣传工作,树立和维护PC加油站在全校同学中的形象;配合学生会的其他部门,做好各项活动的宣传工作,保证各项活动有一定的影响力,达到良好的效果;做好PC加油站交给的其他任务;创造性的开展新的活动。

外联部:作为站内的一个重要组成部门,主要负责收集外部信息,并进行整理和及时据实,客观、公正、全面地传达,传接;输出信息并将内部信息以一定的形式向外部门宣传,以增进PC加油站与外界之间的了解和信任。外联部通过与校外的企业或公司合作,为PC加油站举办的一切活动提供资金保障。协调关系,增进合作,对外沟通,接待应酬以及服务,赞助等各种各样的交往活动,实现内求团结,外求发展的目的。

规划部:配合站内其他部门做好PC加油站的长远发展规划工作,为PC加油站的发展提出合理的建议和意见,做出合理的发展计划;规划每次的小型活动,为PC加油站的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三、管理制度

内部管理制度包括人才选拔制度、人才考核制度、值班制度、工作制度等等 (备注:详细信息请参见末尾附表)

四、项目特色

1、日常电脑维修与服务。在PC加油站成立之初我们多次开展站内业务人员的技能培训,加强同学们的专业知识和动手实践的能力。通过电话咨询、宣传海报、制作名片、电子信箱等方式在全校范围内对PC加油站进行广泛的宣传。并从电脑软、硬件维修以及电脑选配等方面为全校师生进行无偿的服务。

2、暑期三下乡。2006年暑假,我们以大学生“三下乡”社会实践为契机,走出了校园,将我们的服务范围扩大到周边的各大社区。并承接校内外企事业单位的网络工程、网站开发、动画制作、图象处理等业务。同时,在专业老师的指导和分管老师的关怀下,我们将争取参加全国性质的计算机相关方面的竞赛,最终将PC加油站融入社会。通过我们的不懈努力,我们有志于将PC加油站推向全重庆甚至更大范围。

3、青年志愿者活动。青年志愿者行动是由共青团中央组织发起的一项以青年参与为主题,以志愿服务为手段的社会公益活动。本行动是一个致力于创造美好明天的行动,是一个着眼于开拓未来的事业,是青年创业和增强社会责任感的伟大事业.计算机与信息科学学院PC加油站正是在这样的时代背景和校园文化发展趋势下孕育而生的。在我校属于首创。

4、创新发展。我们将在PC加油站业务的深度和广度上加大力度,进一步扩大服务的地域范围,增加服务的项目,健全起功能。加强对电脑的选配和代理的工作。

五、项目活动

自PC加油站成立以来,积极的校园服务工作一直都没有停止过,我们以上门服务同学为主,以课外活动为辅,以多样化的方式服务全校师生。迄今为止,工接受我们上门服务的同学、师生共计400余人,平均每天就有3到4人需要我们的服务。结果证明:需要服务的主要是学生,并且主要是女同学,不少学院办公室、学生办公室的办公电脑偶尔也会需要我们的帮助。

附表:1

PC加油站日常工作制度

一:站内所有工作人员要有强烈的责任感和团队协作精神,时刻维护本站的形象和荣誉。

二:所有工作人员必须按时值班、上岗,工作积极,衣冠整洁,言谈、举止文明,服务热情大方,服从团队的统一安排、调配。

三:工作人员必须爱惜站内所有工具和公物,使用后及时返还到办公室,不得丢失,任何个人不得以个人名义占有。

四:工作人员必须配证上岗,不得带领非本站内人员上岗服务。

五:维修人员应尽力在最短时间内为他人解决问题,并按要求填写《PC加油站服务信息登记表》,并及时交回人事部。

六:人事部应认真进行站内人事的安排、调配;认真收集、整理维修人员交回的反馈资料;认真按时组织成员大会、例会等会议的召开。

七:站内一切集体活动、成员大会、例会、培训等,所有工作人员不得无故缺席,如确有不能参加者,须提前向人事部提交假条并登记。

八:每次例会,每位成员必须提供一个电脑使用或故障解决小技巧,在会上为大家讲解,达到相互交流、学习的目的。

九:成员大会有把表现突出的人员上报院系、团委申请表彰的义务。

十:本站最高权力和本制度的最终解释权归属PC加油站成员大会。

                             计算机与信息科学学院团总支学生会

                                  2010年5月5日

附表:2

PC加油站值班制度

为更好的为全校师生提供更好的上门服务质量,在校园内树立更鲜明的团队形象。特拟定PC加油站办公室值班制度。

一、 当天值班人员必须在值班的规定时间以前到达办公室,值班期间无特殊情况不得离开。值班时间未到,不得提前离开办公室。

二、    如有当天轮流到某人值班但自己确实有横重要的事情时,必须得提前一个小时向人事部负责人申请,由人事部临时调整安排值班人员。

三、    值班期间,所有人员必须使用普通话交流,对求助者的提问和要求尽量去满足。对他们的问题务必科学、耐烦的回答,不得讥笑求助者的简单提问。

四、    值班期间,对求助者的信息必须进行详细的登记,即认真填写《PC加油站服务信息登记表》,不得有任何虚假信息,并向对方说明我们的服务方式和约好上门服务时间。

五、    相关信息登记好后,要即时的联系我们上门服务的工作人员,告之求助者的大概故障情况,按和求助者约好的时间要求工作人员即时的到办公室领取信息资料即时去服务。

六、    所有值班人员必须得保持办公室的清洁、整齐,离开时得确定门是否锁好、所有电器设备电源是否断开后放能离开。

七、    本制度所有工作人员务必认真执行,若有违反者将作为个人年终考核资料。

八、本制度的最终解释权归属计算机与信息科学学院团总支PC加油站。

                            计算机与信息科学学院团总支学生会

                                  2010年5月5日

附表:3

PC加油站人才选拔制度

根据校团委和院团总支的领导和指示精神,在PC加油站的人才选拔制度中一直本着“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对工作人员的任用有创新性的突破,形成一个高素质、高领导能力、高办事效率的团队。特拟定本制度。

一、    选拔的基本条件

(一)思想道德品质要求:能自觉遵守国家相关法律和学校的规章制度;做人诚信,尊敬师长,礼貌待人,朴素大方,乐于助人,爱护公物,能吃苦耐劳。

(二)工作能力、技能要求:对相关部门的工作能很好的胜任,具有相关的管理或技术操作能力;能较好的处理一些常见问题,具有良好的团队协作能力。

二、    选拔办法

(一):报名办法:站内所有工作人员原则要求是计算机与信息科学学院的同学,采用三种报名方式:(1):自己推荐,直接到PC加油站的办公室进行相关的手续。(2):学院辅导员推荐。(3):院团总支学生会推荐。

(二):考核办法:(1)工作人员考核:根据所有同学填写的个人资料信息,由PC加油站干部会议提名超出预定名额的20%的人员,通知其面试,筛选出相对优秀的同学作为站内的工作人员。(2)干部同学考核:所有干部均从工作人员中产生,有干部会议产生后选人,并提交院团总支审核。

(三):任用程序:所有选拔出来的工作人员和干部同学均上报到院团总支进行审批,审批通过后方能正式上岗。试用时间为一个月,不合格者,上报团总支予以除名。试用合格者宣布正式成为PC加油站的人员,并在公共场合予以公布。

三、另外说明

(一)干部任期不得超过两个学年;

(二)本制度的最终解释权归属计算机与信息科学学院团总支。

                             计算机与信息科学学院团总支                                    2010年5月5日

附表:4

重庆师范大学计算机与信息科学学院

PC加油站服务信息登记表

                               填表时间:20 年  月   日

被服务对象信息

姓名

住址

学院

时间

联系电话

故障简述:

服务人员姓名

服务起止时间

所用时间

分钟

操作流程:1.

(由服务2.

人员填 3.

写此栏)4.

效果评估:(由服务人员填写)

被服务人员意见、建议:

(你的意见、建议,是我们走向更好的阶梯)

关闭


地 址:重庆市沙坪坝区大学城中路37号 , 致用楼  
邮 编:401331     院 办: 023-65910275
教科办:023-65910270 学工办: 023-65910272

Copyright@计算机与信息科学学院,2010-2022 
网页设计:汪晓玲
技术支持:谭华山,E-Mail:6510388@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