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科科研 > 学术动态 > 正文
我校召开“智慧教育”市级学科群建设与研讨会
作者:佚名,2021-04-19,编辑:张珍瑜,浏览量: 次

   2021年4月15日下午,我校“智慧教育”市级学科群暨智慧教育研究院建设及研讨会在重庆师范大学致用四楼智慧教育研究院成功召开,有来自我校研究生院、计算机与信息科学学院、教育科学学院、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以及智慧教育领域企业代表共20余名代表参加。研讨会由智慧教育研究院办公室主任兰晓红副教授主持。

   

会议开始,我校研究生院李荣院长、计算机与信息科学学院陈兰书记、教育科学学院李祚山副院长、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学科带头人龙兴明教分别发言,大家对智慧教育研究院成立以来的工作成绩表示了高度肯定和认可,同时,对研究院以后的工作提出了殷切期望。        

紧接着,我校智慧教育研究院院长马燕教授做学科群立项以来的工作汇报和2021年工作部署。重庆师范大学“智慧教育”学科群立项以来,依托我校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软件工程2个学科,通过整合教育学、心理学、光学工程和物理学等4个一级学科,在已有学科基础上,不断凝练和丰富学科方向,目前,已经形成了智慧教育评价、教育机器人、特殊教育与智能康复、VR智慧教育应用、智能仪器与设备、教育大数据感知与应用等6个稳定方向。      

我校智慧教育研究院依托于市级学科群,通过整合6个学科,在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及社会服务等方面取得了突出的成果,有力支撑并推进了重庆市智慧教育学科群的建设和发展。在本次会议上马燕教授对智慧教育研究院2021年接下来的工作做了部署:推动全校研究生“智慧教育”专项科研创新课题申报、举办全市人工智能竞赛、促进校企合作、组织学习交流、举办智慧教育高峰论坛和学术年会等。

       

会议交流讨论中,大家就智慧教育与大数据应用、人工智能与特殊儿童康复诊断与治疗,智慧教室虚拟场景与应用,教育机器人与中小学STEAM教育等进行了充分的讨论,积极踊跃发言交流,大家在交流中产生碰撞,纷纷高度认可智慧教育研究院为智慧教育领域人员搭建的学习交流平台,通过这个平台大家找到了很多合作契。

      

研讨会上,智慧教育企业代表介绍拟与研究院合作项目。研究院一直坚持产教融合发展,与很多知名企业建立了长期友好合作关系,会上,企业代表就智慧教育领域的产品研发、资源建设、基地共建等多方面进行介绍,并与高校专家进行了广泛的探讨      

本次工作研讨会取得了圆满成功。通过本次会议大家对我校“智慧教育”学科群的建设充满了信心,增进了对彼此间研究领域的了解,也明确了2021年的工作任务相信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我校“智慧教育”学科群一定能够以优异的成绩圆满完成建设任务,同时也坚信,我校智慧教育研究院一定能够为学校建设“教师教育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师范大学”起到重要的支撑。      

关闭


地 址:重庆市沙坪坝区大学城中路37号 , 致用楼  
邮 编:401331     院 办: 023-65910275
教科办:023-65910270 学工办: 023-65910272

Copyright@计算机与信息科学学院,2010-2022 
网页设计:汪晓玲
技术支持:谭华山,E-Mail:6510388@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