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科科研 > 学术动态 > 正文
探索科技前沿,推动技术革新
——CCF YOCSEF重庆成功举办“人脸识别:二维到三维有多远?”技术论坛
作者:佚名,2021-04-10,编辑:何东,浏览量: 次

为共同探讨人脸识别领域的最新进展、产业应用及发展趋势,更好地促进产学研深度融合,推动人脸识别技术的进步;同时为提高我院师生对前沿技术的深入理解,促进学术交流,提升学术影响力,我院教师和作为此次论坛执行主席的CCF YOCSEF重庆AC委员冯骥,于2021年3月20日在重庆师范大学计算机与信息科学学院319室和腾讯会议平台(会议号:549160945)共同举办了以“人脸识别:二维到三维有多远?”为主题的技术论坛,并邀请到了川大智胜软件股份有限公司张自力总经理、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黄迪教授、奇安信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重庆分公司张杰副总经理作引导发言。本次论坛参会人员包括但不限于来自重庆大学、西南大学、重庆邮电大学、重庆交通大学、重庆师范大学、重庆第二师范大学、重庆三峡学院等高校的教师代表,来自江苏金智教育信息、中国科学院重庆绿色智能技术研究院、重庆中科云从科技、北京并行科技、北京新大陆时代教育、重庆崇锐科技、中锐网络等公司二十余名代表,以及重庆师范大学四十余位在校学生。  

论坛伊始执行主席冯骥从阐述人脸识别技术的优点入手,解释了人脸识别之所以能从众多生物识别技术中脱颖而出的原因,并以该技术目前所遇到的各种问题为引,点明此次论坛的议题——“人脸识别:二维到三维有多远?”随后,川大智胜软件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张自立教授以“基于高精度三维人脸库的人脸识别”为主旨,提出目前高精度人脸识别需要解决如下四个问题:1. 环境不可控,人员不配合的动态识别问题;2.被各种方式仿冒的问题;3.面部大面积遮挡的人识别问题;4.提高one-to-mangy的正确识别率问题。并表示川大智胜在以上方面已有突破性进展,其下一阶段后续重点将聚焦在高精度三维人脸采集、建库等大量前期工作,以及采集建库和合规性与可行性申报上。紧接着,来自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黄迪教授以“3D Face Recognition”为题对三维人脸识别的技术和应用进行详细的讲解,并提出未来三维面部识别技术要面对的主要挑战在于远距离高精度采集、非规则数据、面部遮挡、如何与RGB结合、表情标签设置等方面。最后,奇安信科技集团重庆分公司副总经理张杰以“数据安全建设思路”为题,对数据的存储和安全做了引导性发言,他指出包括面部识别在内的绝大部分人工智能领域存在的数据共享与数据安全问题,并表示未来AI靶场将助力政务数据、医疗数据、金融数据等向公众开放,为社会场景提供高效服务。

随即,论坛进入思辨环节,与会嘉宾就“二维到三维,是脸识别的必然方向吗?、“二维到三维,颠覆还是升级?”和“二维到三维,瓶颈在哪里?技术、成本、安全、开放性?”等辩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在场嘉宾们针对相应的议题展开了激烈的讨论,最终,论坛在嘉宾们的思维碰撞中落下帷幕。   

此次论坛的召开,学术界和工业界的青年专家学者都能借此契机进一步进行学术交流,有助于促进产学研的深度融合。而聆听报告的同学们也通过此次论坛开拓了科研视野,加深了对前沿技术的深入理解,受益良多。  

   

关闭


地 址:重庆市沙坪坝区大学城中路37号 , 致用楼  
邮 编:401331     院 办: 023-65910275
教科办:023-65910270 学工办: 023-65910272

Copyright@计算机与信息科学学院,2010-2022 
网页设计:汪晓玲
技术支持:谭华山,E-Mail:6510388@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