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研究生教育 > 培养方案 > 正文
计算机技术领域培养方案(专业代码:085211)
作者:佚名,2019-03-28,编辑:杨德刚,浏览量: 次

全日制工程硕士专业学位 计算机技术领域培养方案

专业代码:085211

一、培养目标

计算机技术专业学位是与IT领域任职资格相联系的专业性学位,培养掌握计算机技术的理论基础、进行计算机软硬件系统研究、设计、开发、应用和维护的应用型、复合式高层次工程技术和工程管理人才。具体要求为:

1)较好地掌握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拥护党的基本路线和方针政策,热爱祖国,遵纪守法,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和敬业精神,具有科学严谨和求真务实的学习态度和工作作风,身心健康。

2)具备计算机技术领域较较为系统的专业知识,掌握解决工程问题的先进技术方法和手段,具有独立从事研究工作的能力,尤其是工程研究与设计、工程应用与开发、项目组织与管理的能力。

3)掌握一门外国语,可熟练地阅读本领域工程应用中所需的外文资料。

二、招生对象

具有国民教育序列大学本科学历或本科同等学力人员。

三、学习年限

采用全日制学习方式,学习年限为3年。

四、培养方式

采用课程学习、实践教学和学位论文相结合的培养方式。实行双导师制,吸收相关IT企业具有丰富实践经验的计算机技术专业人员,与校内具有工程实践的指导教师共同承担计算机技术领域硕士研究生的培养工作。以校内导师指导为主,校外导师参与实践过程、项目研究、学位论文等环节的指导培养工作。

五、课程设置与学分

课程学习和实践教学实行学分制。根据全日制计算机技术领域工程硕士研究生应具备的知识结构和能力要求,课程设置体现厚基础理论、重实际应用、博前沿知识,着重突出计算机技术专业实践类课程和工程实践类课程。

根据计算机技术领域专业培养目标,本领域工程硕士研究生在学习年限内应修满总学分为32学分,课程分为必修课程(17学分)、选修课程(7学分)和实践教学(8学分)。一般16学时为1学分。

实践教学环节主要包括学术活动、教学实践专业实践3个环节,共计8学分。专业实践是全日制工程硕士研究生培养中的重要环节,鼓励工程硕士研究生到企业实习,采用集中实践与分段实践相结合的方式。在学期间,全日制应届专业学位硕士必须保证不少于一年的专业实践,全日制往届专业学位硕士必须保证不少于半年的专业实践专业实践要求学生直接参与计算机技术项目实践,完成技术方案设计、软硬件系统开发等工作。专业实践可采用集中实践与分段实践相结合、校内实践和现场实践相结合、专业实践与论文工作相结合等形式。

名称

学分

考核方式

基本要求

学术活动

1

考查

满足以下条件之一的,经学院考核、研究生院审查后,考查合格计1 学分。参加6次以上国际国内学术会议、国内外专家的学术报告,提交2份学术报告听后感。

教学实践

1

考查

硕士生须参加教学实践,要求在第2-4学期进行。教学实践面对本科生,内容可以是辅导答疑、批发作业、指导实验、辅导或协助指导本科生课程设计和毕业论文。教学实践的工作量不少于16学时,结束后应写出总结报告,由相应教学实践指导教师写出评语及评定成绩。

专业实践

6

考查

硕士生须参加专业实践活动。专业实践内容要与所修专业保持一致,专业实践要求学生直接参与计算机技术项目实践,完成技术方案设计、软硬件系统开发等工作。实习结束后,由导师或者实习单位考核及实习成绩评定。


课程设置与教学计划表

类别  

课程

学分

学时

开课学期

考核方式

备注

必修课

学位公共课

(5学分)

政治理论

2

36

1

考试

英语

2

40

1

考试

工程伦理

1

16

2

考试

专业必修课

(12学分)

工程数学

2

32

1

考试

算法设计与分析

2

32

1

考试

计算机体系结构

2

32

1

考试

高级软件工程

2

32

1

考试

高级Web开发

2

32

1

考试

大数据分析与处理技术

2

32

2

考试

选修课

非学位课

7学分)

机器学习与应用

2

32

1

考查

科技论文检索与写作

2

32

2

考查

专业英语

1

16

2

考查

计算机技术应用案例

2

32

2

考查

讲座8

人工智能及应用

2

32

2

考查

信息安全

2

32

2

考查

数字图像处理技术

2

32

3

考查

神经网络及其应用

2

32

3

考查

研究生创新创业网络课程

1

16

3

考查

讲座4

中国传统文化专题

1

16

3

考查

教育信息技术

2

32

3

考查

物联网与传感技术

2

32

3

考查

实践教学(8学分)

学术活动

1

考查

教学实践

1

考查

专业实践

6

5

考查

补修课程

高级语言程序设计

0

72

1或2

考试

数据结构

0

72

1或2

考试

操作系统

0

72

1或2

考试

同等学力或跨专业考入的硕士生须补修计算机专业本科生主干课程,同等学力硕士生补修2门,跨专业的硕士生补修3门。补修课不计学分。

六、学位论文及学位授予

学位论文是全面培养工程硕士研究生树立严谨的科学作风、掌握科学研究的基本方法和培养独立工作能力及创新能力的重要环节。

1)论文选题应来源于工程实际或具有明确的工程技术背景,可以是IT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新产品的研制与开发。论文的内容可以是:IT工程设计与研究、技术研究或技术改造方案研究、工程软件或应用软件开发、工程项目管理等。论文应具备一定的技术要求和工作量,体现作者综合运用计算机技术科学理论、方法和技术手段解决工程技术问题的能力,并有一定的理论基础,具有先进性、实用性。

2)论文的指导鼓励实行双导师制,其中一位导师来自校内,另一位导师来自企业的与计算机技术领域相关的专家。也可以根据学生的论文研究方向,成立指导小组。论文工作须在导师指导下独立完成。

3)攻读全日制计算机技术工程硕士研究生申请论文答辩的条件是:完成培养方案中规定的所有环节,获得规定的学分,成绩合格②获得至少1项科研成果,成果包括但不限于:学术论文(公开发表)、国家专利(发明专利进入实质提审或授权、实用新型和外观专利获得授权)、国家软件著作权(获得授权)、科研项目(主持、或参加省市级项目且排名前3)、学生主持的研究生类科研或创新类项目(省市级以上)获奖(省市级以上)

4)论文经导师写出详细的评阅意见,经过论文评阅人进行评阅达到要求后参加论文答辩答辩委员会应由3~5位与本领域相关的专家组成。

5)全日制计算机技术工程硕士研究生完成培养方案规定的要求,通过论文答辩,经校学位评定委员会审核通过,授予工程硕士专业学位,同时获得硕士研究生毕业证书。

关闭


地 址:重庆市沙坪坝区大学城中路37号 , 致用楼  
邮 编:401331     院 办: 023-65910275
教科办:023-65910270 学工办: 023-65910272

Copyright@计算机与信息科学学院,2010-2022 
网页设计:汪晓玲
技术支持:谭华山,E-Mail:6510388@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