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研究生教育 > 学位授权点介绍 > 正文
教育技术学学科专业简介
作者:wy,2012-04-01,编辑:佚名,浏览量: 次

教育技术学学科是教育学一级学科所属的二级学科之一,在教育科学理论指导下,运用技术方法改善教育过程、优化教育结果的知识体系,是教育学一级学科中属于技术层次的综合性应用学科。该学科以教育科学的教授理论、学习理论、传播理论和系统科学理论为基础,依据教学过程的客观性、可再现性、可测量性和可控制性,应用现代科学技术成果和系统科学的观点和方法,在既定的目标前提下探求提高教学效果的技术手段和教学过程优化的理论、规律与方法。主要研究教育技术基本理论、现代教学传媒技术、智能教学系统、网络与远程教育、数字化学习资源、教学设计与教学资源开发、信息技术教育、教育信息管理、信息技术与课程整合、计算机教育应用、人工智能教育应用、多媒体教育技术、网络教育技术等。

我校教育学学科专业建设始于建校,是发展历史最悠久、最具办学特色的学科之一,1998年开始招收硕士研究生,2010年获得教育学一级学科硕士授权,2011年教育学一级学科获重庆市“十二五”重点学科建设。

我院教育技术学学科专业经过多年的建设和发展,目前已经形成了教育技术理论与实践、计算机辅助教育测评、面向教育的知识服务科学与工程、远程教育与教育信息技术等富有特色和稳定的研究方向。本学科拥有实力雄厚、梯队结构较合理的师资队伍,现有教授3人、副教授9人、硕士生导师4人、博士5人。学科师资队伍研究后劲足,教学科研成果突出,近五年来先后主持和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庆市自然科学基金、重庆市教委科技计划等国家和省部级科研项目25项,承担各级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14项,发表学术论文、教学改革论文100余篇,被SCI、EI、ISTP检索40余篇。

教育技术学学科专业面向高等教育、基础教育信息技术人才培养需求,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适应社会经济和现代教育技术发展需要,具有系统扎实的教育技术学科理论基础和实践技能,具备良好的科学素养、合作精神、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具有从事课程与教学科学研究或独立承担专门技术工作的能力,能能够在各级各类学校从事教育技术学相关课程的教学与科研工作,能够在教育管理部门或相关机构从事对教育教学资源和教学系统进行设计、开发、运用、管理与评价的高级专门人才。本学科专业主要开设课程包括教育基本理论专题研究、当代教学心理学发展研究、教育科研方法、人工智能基础、现代课程与教学论、现代教育技术专题、信息技术课程论、多媒体技术基础、多媒体课件设计与开发、教育测量与评价、面向对象程序设计、语义网、云计算与教育知识服务、数字化教学资源建设、信息技术与课程整合案例分析等。

关闭


地 址:重庆市沙坪坝区大学城中路37号 , 致用楼  
邮 编:401331     院 办: 023-65910275
教科办:023-65910270 学工办: 023-65910272

Copyright@计算机与信息科学学院,2010-2022 
网页设计:汪晓玲
技术支持:谭华山,E-Mail:6510388@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