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重庆师范大学计算机与信息科学学院2024年研究生招生调剂复试实施细则
作者:佚名,2024-04-07,编辑:周杨,浏览量: 次

重庆师范大学计算机与信息科学学院

2024年研究生招生调剂复试实施细则

根据《教育部关于印发<2024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的通知》(教学〔2023〕2号)、《关于做好2024年全国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的通知》(教学司〔2024〕1号)、《重庆师范大学2024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办法》及《重庆师范大学2024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调剂工作办法》有关要求,我院结合实际,制定2024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调剂复试实施细则如下。

一、调剂工作安排

(一)所有接收调剂考生(含报考“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计划与普通计划之间调剂的考生等)均通过教育部“全国硕士生招生复试调剂服务系统”(以下简称:调剂服务系统)进行,不通过其他渠道接收调剂考生。

(二)调剂服务系统将于2024年4月8日开通,我院调剂工作同步启动,4月28日前,完成所有调剂复试录取工作。接收调剂专业、缺额、接受调剂的时间、基本要求等信息,统一通过学院研究生院网站(https://graduate.cqnu.edu.cn/)和调剂服务系统发布。

二、调剂要求

(一)接收调剂的基本条件

调剂考生初试成绩须达到我校划定的专业复试分数线,并符合调入专业的报考条件。

(二)第一志愿报考以下专业(或专项计划)应遵循相关调剂要求

1.报考照顾专业(指工学照顾专业、中医学、中西医结合、中医硕士、体育学、体育硕士)的考生若调剂出本类照顾专业,其初试成绩必须达到调入地区该照顾专业所在学科门类的全国初试成绩基本要求。报考非照顾专业的考生若调入照顾专业,其初试成绩必须符合调入地区对应的非照顾专业所在学科门类的全国初试成绩基本要求。工学照顾专业之间,中医学、中西医结合与中医硕士之间,体育学与体育硕士之间调剂,按本类照顾专业全国初试成绩基本要求执行。

2.报考工商管理、公共管理、旅游管理、工程管理、会计、图书情报、审计专业学位硕士的考生,在满足调入专业报考条件、且初试成绩同时符合调出专业和调入专业在调入地区的全国初试成绩基本要求的基础上,可申请相互调剂,但不得调入其他专业;报考其他专业的考生不得调入以上专业。

3.报考“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计划的考生,申请调剂到普通计划,其初试成绩须达到调入地区相关专业所在学科门类的全国初试成绩基本要求。符合条件的,可按规定享受退役大学生士兵初试加分政策。报考普通计划的考生,若符合“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计划报考条件,可申请调剂到该专项计划,其初试成绩须符合我校确定的接受“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计划考生调剂的初试成绩要求。“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计划和普通计划之间的调剂,严格按照调剂程序和要求执行。

4.我校无临床医学类、法律(非法学)专业学位,无“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计划”、单独考试(含强军计划、援藏计划),不接受以上类型的考生调剂。

(三)对申请同一专业、初试科目完全相同的调剂考生,按考生初试成绩择优遴选进入复试的考生名单,不以考生第一志愿报考单位、毕业院校、提交调剂志愿的时间先后顺序等非学业水平标准作为遴选依据,不以考生所在单位、行业、地域、学校层次类别等非学业水平标准限定调剂生源范围。


三、接受调剂的专业及条件设置

专业

条件设置说明

081201计算机系统结构

考试科目业务课一和外国语分别为:数学一(301)、英语一(201);第一志愿报考专业专业代码前两位为08(工学),或者专业代码前四位为0775(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或1405(智能科学与技术);毕业专业为计算机类(专业代码前四位为0809)或数学类(专业代码前四位为0701)。

081202计算机软件与理论

同上

081203计算机应用技术

同上


四、调剂复试形式与内容

(一)调剂复试形式

本次调剂复试工作采用现场复试,全程录音录像。

(二)调剂复试内容

1.英语水平测试

考查考生英语听力和口头表达能力,测试方式采用自我介绍、抽题问答、对话交流的形式。测试时间每生不少于5分钟,测试成绩满分为20分。

2.专业笔试

专业笔试采取闭卷方式进行,共考试1科,考试时间2小时,满分为100分。试题内容为与报考专业相关的本科主干课程。

3.综合素质测试

综合素质测试采取面试的方式进行。学院预先命制一定数量的开放性的、综合性的试题,通过抽签方式确定考生具体测试内容,已抽取的测试试题不得再次使用。复试专家组对考生进行全面考查,现场独立打分。每生测试时间不少于20分钟,测试成绩满分为80分。具体内容包括:

1)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

2)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

3)大学阶段学习情况及成绩;

4)本学科(专业)理论知识和应用技能掌握程度,利用所学理论知识发现、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对本学科发展动态的了解以及在本专业领域发展的潜力;

5)本学科专业以外的学习、科研、社会实践(学生工作、社团活动、志愿服务等)或实际工作表现等方面的情况。

6)事业心、责任感、纪律性(遵纪守法)、协作性和心理健康情况。

7)人文素养,举止、表达和礼仪等。

4.同等学力加试

同等学力加试共2科,采取笔试闭卷方式进行,每科考试时间2小时、考试成绩满分为100分,试题内容为与报考专业相关的本科主干课程。同等学力加试成绩不计入复试总成绩。

5.成绩计算

参照学校、学院初试方案。

五、笔试、综合素质测试和同等学力加试的科目及参考书目

(一)专业笔试

招生专业

专业笔试

笔试内容

参考书

081201计算机系统结构

计算机组成原理

《计算机组成原理(第3版)》,高等教育出版社,唐朔飞,2020

081202计算机软件与理论

081203计算机应用技术

(二)综合素质测试

招生专业

专业面试

口试内容

参考书

081201计算机系统结构

计算机网络

  《计算机网络》(第7 版),谢希仁编著,人民邮电出版社,2017

081202计算机软件与理论

081203计算机应用技术

(三)同等学力加试

同等学力加试成绩不计入复试总成绩,但必须及格,加试科目及参考书见下表。

招生专业

同等学加试

科目1

科目1

参考教材

科目2

科目2

参考教材

081201计算机系统结构

程序设计

C程序设计》(第五版),谭浩强, 清华大学出版社,2017

操作系统

《计算机操作系统教程》(第4版),张尧学、宋虹、张高编著,清华大学出版社,2020

081202计算机软件与理论

081203计算机应用技术


六、接受调剂专业资格审查、复试地点和时间安排

(一)复试报到、资格审查

报到时间:410840-940

报到地点:重庆师范大学大学城校区致用楼302室

资格审查:考生凭《准考证》和居民有效身份证,携带学籍学历证明材料和缴费凭证到指定地点进行资格审核。

学籍学历证明材料如下:(1)应届毕业生须提供《教育部学籍在线验证报告》;(2)非应届毕业生须提供《教育部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或《中国高等教育学历认证报告》;(3)取得境外大学文凭的考生须提供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出具的《国外学历学位认证书》原件及复印件;(4)尚未取得本科毕业证书的自学考试本科考生,须提供颁发毕业证书的省级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办公室或网络教育高校出具的成绩证明。(5)因姓名更改或身份证号变更导致学籍学历校验未通过的考生,还须提供具有更改记录的户口簿或公安机关开具的相关证明原件及复印件。(6)报考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计划的考生,还须提供本人《入伍批准书》和《退出现役证》原件及复印件进行查验。

(二)专业笔试

时间:4101010-12:10

地点:重庆师范大学(大学城校区)砺志楼T2402

须知:带上身份证、答题用具,提前20分钟进入考场。

(三)面试

时间:4101400-2000

地点:重庆师范大学大学城校区致用楼,报到时告知分组情况。候场地点为致用楼102室。

(四)同等学加试

1.科目1

时间:4101600-1800

地点:报到时告知具体考试地点

须知:带上身份证、答题用具,提前20分钟进入考场。

2.科目2

时间:4101830-2030

地点:报到时告知具体考试地点

须知:带上身份证、答题用具,提前20分钟进入考场。


七、联系方式

咨询电话:023-65910277    联系人:周老师

邮箱:tigerzy@163.com


八、其他说明

调剂复试的本细则未尽之处以上级部门及学校相关文件、要求为准。





重庆师范大学计算机与信息科学学院

2024年4月7日


关闭


地 址:重庆市沙坪坝区大学城中路37号 , 致用楼  
邮 编:401331     院 办: 023-65910275
教科办:023-65910270 学工办: 023-65910272

Copyright@计算机与信息科学学院,2010-2022 
网页设计:汪晓玲
技术支持:谭华山,E-Mail:6510388@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