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计算机与信息科学学院·智能科学学院·软件学院2024年硕士推免生复试录取工作实施细则
作者:佚名,2023-09-28,编辑:傅帆,浏览量: 次


为确保我院2024年硕士推免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公开公正、平稳有序开展,根据《关于做好重庆师范大学2024年推免生接收工作的通知》(重师研发〔202359号)和《重庆师范大学2024年接收推免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章程》文件要求,结合我院实际,制定本实施细则。

一、工作原则

(一)综合评价、公平公正。科学设计复试内容,加大对考生思

想品德、专业素质以及创新精神等全方位的考查。严格安全保密制度和工作纪律要求,复试过程做到政策透明、程序公开,复试成绩进行量化考核,确保录取结果的公平公正。

(二)择优录取、宁缺毋滥。严格执行国家和重庆市招生政策,

科学划定专业复试分数线,坚持选拔标准、择优录取,严肃考风考纪,确保录取质量。

(三)以人为本、优化服务。确保信息沟通畅通,准确地向考生

解读招生政策,及时发布复试的时间、方式、流程等安排,强化人性化安排好个性化关怀,解决考生在复试过程中的各种突发问题。

二、复试录取工作小组

学院复试录取工作小组组长由学院党政主要负责人担任,副组长由分管研究生招生工作的副院长担任,成员包括学院纪委书记、学院各学位点负责人和复试专家组组长等。工作小组组长是本学院复试与录取工作第一责任人,副组长是本学院复试与录取的直接责任人,纪委书记负责对复试过程进行纪委监督。

三、复试形式及内容

复试采取现场复试(或线上)的方式进行,以最终通知为准。复试环节包括:英语水平测试、专业素养和综合素质,总分为100分。

1.英语水平测试:20分。采用以英语自我介绍、对话交流形式进行,考查考生英语听力和口头表达能力(5分钟)。

2.专业素养:40分。采取面试的方式考核考生报考专业相关课程情况,内容见下表。


招生专业

专业素养面试范围

内容

参考书

081202计算机软件与理论

计算机组成原理+计算机网络

《计算机组成原理(第3版)》,高等教育出版社,唐朔飞,2020 《计算机网络》(第7 版),谢希仁编著,人民邮电出版社,2017

081203计算机应用技术

083500软件工程

面向对象程序设计+软件工程导论

C++程序设计(第3版)》,齐建玲,邓振杰主编,人民邮电出版社,2017;《软件工程导论(第6版)》,清华大学出版社,张海潘、牟永敏著,清华大学出版社,2013

085404计算机技术

面向对象程序设计+数据库概论

C++程序设计(第3版)》,齐建玲,邓振杰主编,人民邮电出版社,2017;《数据库系统概论》(   第5版),王珊、萨师煊编著,高等教育出版社,2014

085410人工智能

078401教育技术学

教育技术新进展+程序设计基础

《现代教育技术:理论建构与实践创新(第2版)》,兰国帅 编著,科学出版社,202110 ;《C程序设计》(第五版)谭浩强编,清华大学出版社,2017

045114现代教育技术

3.综合素质测试:40分,综合素质测试采取面试的方式进行,复试专家组对考生进行全面考查,现场打分。具体内容包括:

1)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

2)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

3)大学阶段学习情况及成绩;本学科(专业)理论知识和应

用技能掌握程度,利用所学理论发现、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对本学科发展动态的了解以及在本专业领域发展的潜力;

4)本学科专业以外的学习、科研、社会实践(学生工作、社

团活动、志愿服务等)或实际工作表现等方面的情况;

5)事业心、责任感、纪律性(遵纪守法)、协作性和心理健康情况;

6)人文素养,举止、表达和礼仪等。

四、拟录取

学院依据复试成绩择优确定拟录取名单,递交学校研究生招生办公室审核。审核通过后由研究生招生办公室在“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简称研招网,网址:https://yz.chsi.com.cn/)“推免服务系统”中向拟录取考生发送拟录取通知。有以下情形不予拟录取:

1.“英语水平成绩”低于12分(不含12分)者不予拟录取;

2.“专业素养成绩”低于24分(不含24分)者不予拟录取;

3.“综合素质成绩”低于24分(不含24分)者不予拟录取;

4.考生不符合规定报考条件、考试违纪舞弊、替考及思想品德考核不合格者,不予拟录取。

五、其他要求

学院各复试专家组职责要求、复试形式、拟录取原则等严格按照《重庆师范大学2024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办法》执行。复试专家组组长对本组复试过程、复试程序、复试结果负责;学院复试工作小组组长对本学院复试过程、复试程序、复试结果负责。凡有直系亲属参加复试的人员,不得参加与当年复试和录取相关的工作。

咨询电话:023-65910277

                          计算机与信息科学学院

                           2023928


关闭


地 址:重庆市沙坪坝区大学城中路37号 , 致用楼  
邮 编:401331     院 办: 023-65910275
教科办:023-65910270 学工办: 023-65910272

Copyright@计算机与信息科学学院,2010-2022 
网页设计:汪晓玲
技术支持:谭华山,E-Mail:6510388@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