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计算机与信息科学学院2022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实施细则
作者:佚名,2022-03-25,编辑:傅帆,浏览量: 次

为确保我院2022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公开公正、平稳有序开展,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招生工作,根据《关于开展2022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的通知》(重师研〔2022〕11号)和《重庆师范大学2022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办法》文件要求,按照重庆市和学校有关2022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录取会议精神,结合我院实际,制定本实施细则。

一、工作原则

(一)以人为本、安全至上。统筹做好复试组织和疫情防控,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要求,按照精准防控、错时错峰、防止聚集的要求,开展复试录取工作。

(二)择优录取、公平公正。科学设计复试内容,加大对考生思想品德、专业素质、实践能力以及创新精神等全方位的考查,综合评价、择优录取。严格安全保密制度和纪律要求,做到复试过程透明公开,确保录取结果公平公正。

(三)坚持标准、宁缺毋滥。严格执行国家、重庆市及学校招生政策,科学划定专业复试分数线,坚持选拔标准,严肃考风考纪,确保录取质量。

二、复试录取工作小组

学院成立复试录取工作小组和复试专家组,在学校招生工作领导小组领导下,对复试录取全过程进行组织、实施、监督和管理。

学院复试录取工作小组组长由学院党政主要负责人担任,副组长由分管研究生招生工作的副院长担任,成员包括学院纪委书记、学院各学位点负责人和复试专家组组长等。工作小组组长是本学院复试与录取工作第一责任人,副组长是本学院复试与录取的直接责任人,纪委书记负责对复试过程进行纪委监督。

学院设若干复试专家组,每组不少于5人,设组长1名,其中具有高级职称研究生导师不少于3人,并配备秘书或助理至少2名。

三、招生计划与复试分数线

学院按照学校下达我院招生计划总量,依各学科专业实际确定分专业招生计划,并报研究生院备案。

四、调剂

我院调剂工作于第一志愿复试结束并上报拟录取名单后开始,调剂专业、缺额及具体时间安排将通过学校研究生院网站(https://graduate.cqnu.edu.cn/)和“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调剂服务系统”发布,所有调剂工作按照《重庆师范大学2022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调剂工作办法》执行,并通过“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调剂服务系统”进行。

五、复试形式及内容

(一)复试形式

复试采用“专家集中、考生线上”方式,统一使用教育部学生服务与素质发展中心的招生远程面试系统。复试环节包括:英语水平测试、专业素养测试和综合素质测试,总分为100分。

1.英语水平测试:满分20分。采用以英语自我介绍(2分钟)、抽题问答、对话交流形式进行,考查考生英语听力和口头表达能力。

2.专业素养测试:满分40分。通过抽签方式确定各位考生具体复试问答内容,考查考生的专业理论知识和应用技能掌握程度,利用所学理论发现、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对本学科发展动态的了解程度,以及在本专业领域发展潜力及创新能力。

3.综合素质测试:满分40分,以问答的方式全面了解考生情况,考查考生的思想政治素质、道德品质、人文素养、事业心、责任感、纪律性、协作性和心理健康情况等。

对每位考生的作答情况记录在《重庆师范大学2022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记录表》(以下简称《复试记录表》)。复试专家组成员现场独立评分,平均分四舍五入取整后即为该考生三项测试最终得分。复试结束,《复试记录表》交研究生院集中统一管理,任何人不得改动。

(二)复试及加试科目

1.复试科目

学院各专业“专业素养测试”复试科目见下表。

招生专业

面 试

面试内容

面试参考书教材

077501计算机系统结构

数据库与计算机网络

《数据库系统概论》( 第5版),王珊、萨师煊编著,高等教育出版社,2014;《计算机网络》(第7 版),谢希仁编著,人民邮电出版社,2017

077502计算机软件与理论

077503计算机应用技术

083500软件工程

软件工程

《软件工程:实践者的研究方法(第8版)》
  [美]
罗杰   S. 普莱斯曼 等 著,郑人杰,马素霞 等 译,出版时间:2016

085404计算机技术

面向对象程序设计与计算机组成原理

《C++程序设计(第3版)》,齐建玲,邓振杰主编,人民邮电出版社,2017;《计算机组成原理(第3版)》,高等教育出版社,唐朔飞,2020

040110教育技术学

教育技术新进展

《“互联网+”教育: 以学生为中心的教育变革》,赵兴龙著,科学出版社,2017

045114现代教育技术

2.同等学力加试科目

以同等学力参加复试的考生须加试2门与报考专业相关的本科主干课程,加试考核方式为笔试,时间在复试当天通知,考试采用远程开放性测试,利用腾讯会议在摄像头监控情况下进行。试卷电子版发送到考生邮箱,考生打印后答题,完毕后拍照打包发送到学院指定邮箱,收到邮件算交卷成功。同等学力加试科目见下表。










六、复试时间地点

1.复试模拟演练

时间:3月28日9:00开始

地点:线上(远程网络面试系统)

2.正式复试

时间:3月30日9:00-22:00

地点:学生线上(远程网络面试系统),复试专家集中在致用楼3楼和4楼多媒体会议室。

七、拟录取

(一)成绩计算

1.复试总成绩(满分100 分)=英语水平测试成绩+专业素养测试成绩+综合素质测试成绩。

2.综合成绩包含初试总成绩和复试总成绩,以百分制计算(保留小数点后两位)。初试总成绩权重为70%,复试总成绩权重为30%。

综合成绩=(初试总成绩÷初试总分满分)×100×70%+(复试总成绩÷复试总分满分)×100×30%。

(二)拟录取原则

严格按照同一复试批次同一专业参加复试考生综合成绩从高到低的顺序依次拟录取,排序遵循以下原则:

1.第一志愿考生与调剂考生分别排序。

2.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计划单独排序。

3.综合成绩相同情况下,依次按照初试总成绩、业务课一、业务课二的优先级进行排序。

(三)有以下情形之一者不予拟录取:

1.英语水平测试成绩低于12分(不含12分)者;

2.专业素养测试成绩低于24分(不含24分)者;

3.综合素质测试成绩低于24分(不含24分)者;

4.同等学力考生加试成绩低于60分(不含60分)者;

5.报考、复试和录取期间弄虚作假、违纪舞弊者。

(四)拟录取名单公布

学院拟录取名单报学校研究生院,由研究生院官方网站统一进行公布。

八、复试其他要求

学院各复试专家组职责要求、复试形式、拟录取原则等严格按照《重庆师范大学2022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办法》执行。复试专家组组长对本组复试过程、复试程序、复试结果负责;学院复试工作小组组长对本学院复试过程、复试程序、复试结果负责。凡有直系亲属参加复试的人员,不得参加与当年复试和录取相关的工作。各专业具体复试内容按照学校公布的复试科目及复试参考书目要求执行。

 

 

计算机与信息科学学院

2022年3月25日

 

关闭


地 址:重庆市沙坪坝区大学城中路37号 , 致用楼  
邮 编:401331     院 办: 023-65910275
教科办:023-65910270 学工办: 023-65910272

Copyright@计算机与信息科学学院,2010-2022 
网页设计:汪晓玲
技术支持:谭华山,E-Mail:6510388@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