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思政 > 正文
“大学生成长导师”计划背景介绍
作者:my,2010-12-06,编辑:佚名,浏览量: 次

重庆师范大学计算机与信息科学学院

“大学生成长导师”计划背景介绍:

为了大力加强我院学生的思想政治工作,积极探索学生工作的新机制和新模式,努力增强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效性,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为契机,经学院党政研究,决定在全院各班级推行“大学生成长导师”计划,具体实施意见如下:

一、 目的及意义

1、通过开展此项活动,大力推进“创先争优”活动的深入开展,调动教师的积极性与主动性,在活动开展和育人工作中积极响应、争当先进、榜样示范。

2、通过开展此项活动,不断加强新时期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创新与探索,努力形成新的工作机制与模式,打造学生工作的新亮点。

3、通过开展此项活动,积极贯彻“三全育人”的育人理念,努力争取各方资源和支持,帮助学生在思想上成长,在专业上成才。

二、 内容及形式

“大学生成长导师”由学院聘请一批在专业学术上成果突出、思想政治工作富有经验、愿意支持和参与学生工作的专家担任。成长导师围绕学校育人目标,对学生进行思想引导、学习指导、心理疏导和生活辅导。

在组织形式方面,大学生成长导师由学院聘任,采取一位成长导师联系一个班级的方式,通过报告讲座、座谈交流、参与学生活动等多种形式,使成长导师成为学生思想进步、学习争先、身心健康、全面发展的引导者、指导者和实践者。

三、 实施办法

1、成长导师构成

(1)在本院教师中招募。尤其是在专业上过硬、学术上突出,能够在专业上对学生直接指导和引导的老师,并作为“争先创优”活动的示范和榜样。

(2)在学校相关部门在职或离退休人员中聘请。尤其是在党务工作、思想工作、人身经历等方面具有丰富经验,能够在学生思想认识、人格树立、生涯规划等方面产生重要影响的人员。

(3)在校外相关行业知名专家和优秀校友中聘任。依托与行业的联系和校友资源,聘任专业理论与实践管理兼备的业界精英,帮助学生了解行业发展和行业需求,引导学生科学合理规划职业生涯,促进学生提高素质,增强学生就业竞争力。

2、实施步骤

(1)首先,以“争先创优”活动为契机,结合2010级新生入学教育的进一步推进,在学院教师(尤其是党员教师)中发起,挑选部分优秀教师聘为我院首批“大学生成长导师”,并配备到2010级各班进行试点。

(2)其次,在试点成功的基础上,总结经验,并积极争取校内外资源,聘请学校相关部门领导、关工委和离退休老同志支持,以及挖掘相关行业知名专家和优秀校友,作为我院特聘“大学生成长导师”,并推广至全院各年级。

四、导师职责

1、定期或不定期为学生开展报告讲座,增强学生在专业学习、人生规划、行业发展等方面的认识和了解,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专业思想和成才意识。

2、采取座谈交流、参与学生活动等多种形式,与学生面对面沟通,点对点交换意见,帮助学生成长成才。

3、接受学生的咨询,为学生解答疑惑,帮助学生解决学习和思想等方面的问题。

4、了解学校相关学生管理制度,掌握所任班级学生的思想动态和学习情况,协助学院和辅导员做好相关工作,向学院或辅导员提出合理化和可行性建议。

关闭


地 址:重庆市沙坪坝区大学城中路37号 , 致用楼  
邮 编:401331     院 办: 023-65910275
教科办:023-65910270 学工办: 023-65910272

Copyright@计算机与信息科学学院,2010-2022 
网页设计:汪晓玲
技术支持:谭华山,E-Mail:6510388@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