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活动 > 正文
学院开展公文写作培训
作者:佚名,2018-10-15,编辑:姜扬,浏览量: 次

 

了解公文背后的思想与规范

 

——重庆师范大学计算机与信息科学学院公文写作培训

   杜甫曾通过“文章千古事,得失寸心知。”强调了文章的重要性。而学会怎样写作公文,这对于青年大学生应对往后的考试、应聘和工作具有重要作用。为此,我院于20181014日晚1800在弘德楼15105对学院青马初级班及公务员组进行了公文写作培训,并邀请到校友办汤海鹏老师担任主讲老师。

   “文字背后是思想和逻辑,对工作的认识理解,是点滴积累,厚积薄发。”首先,汤海鹏老师提及目前人们对孔子的“唯女子和小人难养也”中“女”的误解,并借此说明公文的习作要有理性的思想、自己的想法并需要结合实际,从而进入公文写作培训主题。在培训过程中,汤海鹏老师主要进行了公文写作简述,辨析公文与其他文种区别,并明确公文编写规范等相关内容。在公文与其他文种区别上,汤海鹏老师主要介绍了公文写作与文学创作和散文之间的区别,提出了公文需“得体、准确、朴实、简洁”的要求,在公文编写规范方面,也明确公文对通用格式等各部分的要求,其中还举出来几个错误案例:抄袭、沿用之前的报告、用词错误、字的错误等等。此外,汤海鹏老师提出了目前社会各领域对应用文写作人才需求的形势,和质量高的招不到、招到的等不起、适应后留不住的现实矛盾。

   “言而无文,行之不远。笔头不行,办事能力再强,水平再高也不能胜任一份好工作。如今,应用文写作人才的需求增大,故学会公文写作,提高各类文书写作能力,对于学生以后解决相关就业问题、实现理想和抱负具有重要意义,同时也能满足了社会需求,对国家的建设有莫大的好处。


 

 

关闭


地 址:重庆市沙坪坝区大学城中路37号 , 致用楼  
邮 编:401331     院 办: 023-65910275
教科办:023-65910270 学工办: 023-65910272

Copyright@计算机与信息科学学院,2010-2022 
网页设计:汪晓玲
技术支持:谭华山,E-Mail:6510388@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