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活动 > 正文
学院新生入学教育举行科学道德与学术规范教育
作者:佚名,2017-10-12,编辑:钟华,浏览量: 次

 

我的驱动,什么版本?

——重庆师范大学计信学院新生入学科学道德与学术规范教育


 

驱动对于计算机的意义即让各部分有序运行起来的重要部件。而对于人,则驱动其心,引动形体,成其事。

 

20171011日星期三晚上七点整,重庆师范大学计算机与信息科学学院在励志楼2113教室举行了新生科学道德与学术规范教育讲座。此次讲座有幸邀请到重庆师范大学文学院王于飞教授主讲,并由傅帆老师主持。

 

王老师在做完自我介绍后,便用网络上关于科技方面的几个问题逐步切入主题。首先,对我校“学高为师,身正为范”进行了解读,并对其中的“身正”引用孟子的“心正则眸子正”来具体阐述,而这八个字的基础在于做人,不失其德,不失其范以彰其学高身正。随后,以“作为大学生和中学生的我们有什么不一样?”为问题与同学进行了讨论,指出中学的外驱动力和大学的内驱动力,让同学们对其大学的学习生活有了一个更深入的了解。之后,以“磨道上的驴,只手的声音”中驴的意象指出主动学习和被动学习目标及结果的不同,并以他亲身经历讲述了在决定考研考博时的心路历程。在互动环节,用提问及讲述禅宗的故事举例告诉同学们要倾听自己的声音,知道自己是谁、想干嘛、一生为自己学习什么。由此引出青春的定义即是成长,并用学习滋养成长,为开花结果存储力量。最后,王老师引用《视驼所种树》中种树的道理来表达了老师们对2017级的同学们的期望和祝福。

本次讲座,让个别刚进入大学还处在迷茫中的同学们对大学有了更深入的看法,也对自己的发展明确了新的方向,相信在接下来的大学生活中,他们将乘风破浪,创造辉煌。


 

 


 


 

关闭


地 址:重庆市沙坪坝区大学城中路37号 , 致用楼  
邮 编:401331     院 办: 023-65910275
教科办:023-65910270 学工办: 023-65910272

Copyright@计算机与信息科学学院,2010-2022 
网页设计:汪晓玲
技术支持:谭华山,E-Mail:6510388@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