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活动 > 正文
心理健康教育,铸就健康大学生活
作者:jy,2015-12-22,编辑:佚名,浏览量: 次

     为了充分提升大一新生对心理教育的认知,提高当代大学生在校园生活的自我防范意识。我院于2015年10月10日上午9点,在特教楼2315教室开展了新生入学教育之“大学生心理教育”讲座。本次讲座由2015级辅导员孙柳艳老师主持,并邀请到我校朋辈心理咨询中心李小晶老师作为本次活动主讲人,以及团委书记钟华老师担任本次活动嘉宾,2015级计信学院全体同学聆听本次讲座。

    李小晶老师在讲座的开始以“为什么读大学?”这个问题引发大一新生思考,同学们积极讨论,认真思考。尔后李老师指出读大学是为了成为你自己、找到自己。而大学生涯的一切活动能良好进行的前提就是心理健康,她指出界定心理健康与否的三个原则是:心理活动与外部环境是否具有同一性;心理过程是否具有完整性和协调性;以及个性心理特征是否具有相对稳定性。为此,她为同学们举出了诸多鲜活的事例,让同学们深刻认识到了保持心理健康、关注心理发展的重要性。

    李老师注重强调了心理健康,提出了大学生心理健康包括正确的认知能力、和谐的人际关系、正确自我意识、健康的情绪体验且意志坚强可控、热爱生活并乐于学习生活、行为正常且人格完整和谐、正视现实并接受现实、生活情趣高尚等八条标准。同学们因此有了一个正确的参考方向。

讲座的最后,李老师引述了莫泊桑的名句:“生活不可能像你想象的那么好,但也不会像你想象的那么糟。我觉得人的脆弱和坚强都超乎自己的想象,有时我脆弱得一句话就泪流满面,有时又发现自己咬着牙走了很长的路。”作为本次活动的结束语,希望同学遇到任何事情的时候都能够以正确的心态面对,相信同学们也都会铭记于心,受益良多。

    大学生树立心理健康意识,能帮助我们增强心理调适能力和社会生活的适应能力。日后我院仍会举行此类心理教育活动,以帮助同学们树立正确的心理健康观点,形成良好的心理状态,为学习、生活、工作提供良好得心理保障。

 

关闭


地 址:重庆市沙坪坝区大学城中路37号 , 致用楼  
邮 编:401331     院 办: 023-65910275
教科办:023-65910270 学工办: 023-65910272

Copyright@计算机与信息科学学院,2010-2022 
网页设计:汪晓玲
技术支持:谭华山,E-Mail:6510388@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