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活动 > 正文
科技下乡进一线 开拓农商新未来——重庆师范大学农村电子商务服务团农企实地考察
作者:zjj,2016-07-15,编辑:佚名,浏览量: 次

为落实《重庆师范大学-云阳农技协电商合作帮扶协议》,7月14日上午,重庆师范大学农村电子商务服务团的全体成员在云阳县农技协的带领下,奔赴各个产业基地,进行为期2天的实地调研考察。

据了解,重庆师范大学农村电子商务服务团的成员们分成了5个小组,考察范围覆盖云阳县大部分地区,分别向着城南、城北、城西、西北以及周边沿线考察,进入各个示范基地,了解企业的特点,为他们制定出符合自己企业特点的电子商务宣传销售渠道。

最有特色的企业莫过于第一小组所前往林久农牧综合开发有限责任公司。该公司是以发展循环农业为主的综合农产品公司,主要产品有龙眼、有机蔬菜以及鲜牛奶。据董事长林久的介绍,林久牧业现拥有奶牛150头,其中许多已经怀孕,预计到明年这个数字将会增加到300。拥有有机桂圆100亩,有机蔬菜田若干亩。当队员们问到农场是如何实现循环时,林董回答道:“奶牛所产的粪便,是蔬菜和桂圆最好的肥料,而成熟的有机蔬菜,便是奶牛最好的饲料。”听了林董的回答,队员们都对这样的运营方式佩服不已。最值得一提的是,农场里的鲜牛奶,已达到欧盟标准,不仅为天友乳业提供奶源,还创办了自主品牌—牛丫头,是云阳片区唯一一家能喝到“巴氏牛奶”的牛奶品牌。不过据林董介绍,他的“巴氏牛奶”虽然独特,却不知名。因此希望借此次与重师大合作的机会,借助我校服务团的力量,为林久牧业的牛奶搭建网上宣传平台。队员们表示此次“三下乡”目的便是将科学带进农村,将电子商务带进农企,因此定当竭尽全力帮助林董。

除了林久农牧,第四小组所前往的香榧、葡萄园也拥有巨大的优势。 第四小组的成员翻山越岭,来到了位于云阳县西南方向的赛凤香榧、葡萄玫瑰园。一下车,队员们就被漫山遍野的葡萄迷醉了。在董事长向蓉的带领下,队员们一行人进入葡萄园,与葡萄近距离接触。向董向大家道歉:“实在是不好意思,果园里的葡萄还有10天左右才完全成熟,所以都不能让大家吃到上好的黑加仑,不过果园里有李子、桃子已经完全成熟,大家可以随意采摘!”在果园里,队员们品尝了部分葡萄,虽然还未完全成熟,但是依旧十分美味。从果园出来,大家便来到了香榧种植基地。据技术人员介绍,香榧从种子到结果需要三年时间,在这之后才会每年结果。因此香榧十分珍贵,不仅拥有可口的味道,还具有很高的药用价值。在十年之前,全世界只有中国的浙江出产香榧,他们在考察土壤之后,便从浙江引进了优秀的香榧育苗,目前香榧的种植面积已达到500亩,明年之后便可结果。据了解,赛凤集团的香榧种植面积在整个西部地区都是最大的,所以具有很好的市场。参观完之后,向董向队员们表达了希望利用微信公众平台,提高知名度的需求。队员们欣然接受,在收集好资料之后,便驱车返回。

通过本次实地考察,发现大多数农企都拥有自己的特点,不过他们中的大多数都没有良好的宣传渠道和线上销售渠道。借助此次云阳农技协与重庆师范大学农村电子商务服务团的合作,为他们打造属于自己的微信公众平台,提高企业知名度。我校携手企业合作,不仅帮助了企业解决困难,也锻炼了我校学子的专业能力,打开校企合作新局面,推进了电子商务进农村,为我国发展“互联网+”创业网络体系做出贡献。

 

 

 

 

关闭


地 址:重庆市沙坪坝区大学城中路37号 , 致用楼  
邮 编:401331     院 办: 023-65910275
教科办:023-65910270 学工办: 023-65910272

Copyright@计算机与信息科学学院,2010-2022 
网页设计:汪晓玲
技术支持:谭华山,E-Mail:6510388@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