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正文
感恩教育之“用心感恩”(转载)
作者:zj,2010-05-27,编辑:佚名,浏览量: 次

有一次,苏东坡到一座寺庙里学念经,他坐在老僧的身旁念了一天,临走,他问老僧,你看我坐这念经像什么?老僧说,像佛。老僧反问,我坐这念经像什么?苏东坡说,像一堆粪。老僧无言。回到家,苏东坡把此事告诉了妹妹,说自己这回赢了老僧。苏小妹却不以为然,她说,哥哥你输了,老僧说你像佛是因为自己心中有佛,你说老僧像粪是因为自己心中有粪罢了。

“青山本不老,为雪白头;绿水原无忧,因风皱面。”心中有佛,用佛的眼睛看世界,一花一草都是菩提树。

天空不总是风和日丽,也有风霜雪雨,生活不仅仅有阳光,也有悲伤。许多时候,我们的心灵不可抗拒地为一些极小的事情而感动着,为极小的感动而润泽着。

一个人必须有这样一种素质,一种能够对生活和许多习以为常的事情而感动的素质。年轻的时候,大多数人都有这样一种经历,常常被一些事情感动得热泪盈眶,感动得热血沸腾,感动得激情澎湃。这种感动又往往化为无穷的动力,激励自已刻若学习,激励自己实现理想,这几乎是我们每一个人都有过的经历。感动也是对人生的一种感恩。但是,当我们成长起来,当我们有了许多人生的阅历,甚至有了许多人生的坎坷和沧桑,许多人的感觉会变得迟钝,变得麻木了,这就是被人灌输的一种成熟,是一种让自己适应世俗的成熟。这种成熟毫无疑问地成了感恩的杀手,它让一个本可感恩的灵魂变得心静如水。

我庆幸自己拥有一份不错的工作,更拥有一个温馨的家,它让我摆脱了为一日三餐而艰辛奔波的辛劳。想想吧,当我们还沉睡在梦乡的时候,那些蹬着三轮沿街叫卖的小贩,那些骑着自行车走大街穿小巷的送奶大军,那些挥着扫帚顶风冒雨的清洁工人,他们是一群让我感动,让我感恩的人。

感谢苍天!它让我永远沐浴着阳光雨露,尽管有风雨,总能还我一片蔚蓝。

感谢大地!它让我饱尝人间的酸甜苦辣,我会变得更加笃定,更加从容。

感谢父母!她们给了我一个肉身,也给了我一个灵魂,我在迷茫中会朝着心中的目标飞奔。

感谢朋友!他们让友谊常驻我的心间,结出善良、美丽、信任的果实。

感谢……

感恩人生的一分一秒,感恩世间的一木一草,感恩高山,感恩河流,感恩人类。一个人没有了感恩,也就什么都没有了。

感恩是一种沟通,心的残缺与完美,现实的美好与丑恶,世界的无奈与精彩,生活的苦涩与芬芳,无不在感恩中相互融合又相互分离。

感恩是一种自发的行动,是一种纯真的由内而外,再由外而内的反复的情感升华,也是一种极微妙的心理调整。感恩是人类的宝贵财富,是一种不可多得的珍品,是一种高尚的情操。当它升华时,可以奔流不息,可以惊天动地,可以发挥非凡的潜能,可以让人能所不能。

感恩,充塞于广褒之中,感恩,奔跑在大地之上,在无穷的时空里,它永无止境地在延续、在传播、在发扬。

一颗尘封的心灵需要洗涤,一双麻木的眼神需要唤醒。在滚滚红尘和喧嚣中行走的世人,不妨别去考虑自己的工资总比别人低一档,自己的声音总比别人低一度,自己的官职总比别人低一级,而是抽出一点时间听听窗外的鸟鸣,望望杨柳枝的绿意,看看云彩的悠然,让天籁之音拨动自己的心绪。生命,不是给别人看的,它是一朵花,静静地开,又静静地落。

没有感恩,无疑就是没有了敏锐,没有了灵性,没有了深邃,也就没有了奇异的发现和思考的独特。

为什么我们的感恩会在一天天中变得迟钝,这与很多因素有关。因为我们人类还有一种秉性,一种经历过一次,感恩过一次就习以为常的秉性。经历越来越多,人生中的第一次越来越少,感恩的机会肯定就越来越少了。这个时候,感恩变成了深藏于我们心灵深处的品质,需要你时刻的提醒和关照,它才不会不因外壳的越来越厚而被逐渐忘记;这个时候,我们必须努力培养一种能力,一种把自己感恩的心调动出来的能力。马斯洛说过一句话:心若改变,你的态度跟着改变;态度改变,你的习惯跟着改变;习惯改变,你的性格跟着改变;性格改变,你的人生跟着改变。

感恩是一首最激动人心的歌,歌颂它,你就会远离自私之境;歌咏它,你就会情愿无限;歌唱它,你就会胸怀宽广。

如果你愿为这世界增添晴朗和欢乐,如果你珍惜生命的每一次感动,如果你即使倒下也能面向太阳,那么请你常怀感恩的心,它宁静而坚定,它蕴涵人生的苦难,它感应快乐的时刻,它体贴人间的每一份感动。

人生因此健康,人生因此壮丽。

 

关闭


地 址:重庆市沙坪坝区大学城中路37号 , 致用楼  
邮 编:401331     院 办: 023-65910275
教科办:023-65910270 学工办: 023-65910272

Copyright@计算机与信息科学学院,2010-2022 
网页设计:汪晓玲
技术支持:谭华山,E-Mail:6510388@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