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研究生教育 > 学位授权点介绍 > 正文
计算机系统结构学科专业简介
作者:wy,2012-04-01,编辑:佚名,浏览量: 次

计算机系统结构学科是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一级学科所属的二级学科。该学科涉及计算机软、硬件技术,是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一级学科中研究范围最广泛的一个二级学科。计算机系统结构主要研究计算机的概念性结构和功能特性、计算机硬件与软件的功能分配、软硬件界面的划分、计算机硬件结构组成与实现方法及技术,强调从总体结构、系统分析角度来研究计算机系统。本学科除了与计算机软件与理论、计算机应用技术密切相关之外,还与电子科学与技术、量子计算与通信、控制科学与工程等众多学科的研究领域有紧密的联系。

我校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科专业建设始于上世纪80年代末,1993年开始招收本科学生,2004年开始招收硕士研究生,2010年获得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一级学科硕士授权,2011年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一级学科获重庆市“十二五”重点学科立项建设。

我院计算机系统结构学科专业经过十余年的建设和发展,目前已经形成了物联网与信息安全、嵌入式系统、云计算与语义网、量子技术等稳定的富有特色的研究方向,对这些方向相关理论和技术的研究,是事关国家战略发展的重点方向和重庆市IT产业发展的重点领域。本学科拥有实力雄厚、梯队结构合理的师资队伍,现有教授4人、副教授9人、硕士生导师5人、博士4人,师资队伍科研后劲足。近五年来,该学科研究人员先后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庆市自然科学基金、重庆市教委科技计划等省级以上科研项目32项,获授权专利10余项,出版教材著作4部,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被SCI、EI、ISTP检索50余篇。

计算机系统结构学科专业面向社会经济和信息技术产业发展所需专业技术人才培养需求,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系统扎实的计算机系统结构学科理论基础和实践技能,具备良好的科学素养、合作精神、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在计算机及相关学科领域能独立从事科学研究、教育教学、系统设计与开发等技术工作的高层次专门人才。本学科专业主要开设课程包括算法分析与计算复杂性、高级计算机系统结构、人工智能、嵌入式系统设计、神经网络及其应用、数据挖掘、图形与图像处理、语义网、信息安全等。

关闭


地 址:重庆市沙坪坝区大学城中路37号 , 致用楼  
邮 编:401331     院 办: 023-65910275
教科办:023-65910270 学工办: 023-65910272

Copyright@计算机与信息科学学院,2010-2022 
网页设计:汪晓玲
技术支持:谭华山,E-Mail:6510388@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