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研究生教育 > 学位授权点介绍 > 正文
课程与教学论学科专业(现代教育技术方向)简介
作者:wy,2012-04-01,编辑:佚名,浏览量: 次

 

课程与教学论学科是教育学一级学科所属的二级学科之一,现代教育技术是课程与教学论二级学科的一个重要的学科方向,该方向以教育科学的基本理论为指导,探索现代教育技术的基本理论和实践问题,在信息技术与教育科学的有机结合下研究现代教育技术的发展规律,探讨现代教育理论视野中的信息技术课程与教育改革。主要研究信息技术课程设置和教材建设的基本理论、计算机实验教学改革、计算机教学与教育模式改革、多媒体教育技术、网络教育技术等。

现代教育技术学科方向的主要任务是认识现代教育技术课程与教学现象,揭示信息技术课程与教学规律,指导信息技术课程与教学实践,深入研究现代教育技术基本理论和实验教学,完成具有可操作价值的现代教育技术课程教学理论的构想和策略模型。

我校课程与教学论学科专业1998年被批准为硕士学位授权点,2010年获得教育学一级学科硕士授权,2011年教育学一级学科获重庆市“十二五”重点学科建设。

我院课程与教学论学科现代教育技术方向是随着信息技术人才培养需求和计算机学科的快速发展而设置的,该学科已经形成了信息技术教学论、计算机辅助教学、信息技术课程评价等现代教育技术研究方向。目前,本学科拥有实力雄厚、梯队结构较合理的师资队伍,现有教授3人、副教授6人、硕士生导师3人、博士4人。学科师资队伍后劲足,教学科研成果突出,近五年来先后承担国家、省部级科研项目20余项,各级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10余项,发表学术论文、教学改革论文100余篇,被SCI、EI、ISTP检索20余篇。

课程与教学论学科专业(现代教育技术方向)面向高等教育、基础教育信息技术人才培养需求,培养具备较深厚的现代教育理论、教学理论和扎实的信息技术学科教学论与实践基础。具有从事课程与教学科学研究或独立承担专门技术工作的能力,能胜任高等教育和基础教育计算机学科教学工作、教育科学研究机构的科研工作及相关的文化教育机关等领域的工作。本学科专业方向主要开设课程包括教育学原理、教育科学研究方法、现代课程与教学论、现代教育技术、信息技术课程论、多媒体技术基础、教学网站设计与管理、智能教学系统设计与开发、面向对象编程与软件设计、数字化教学资源建设、信息技术与课程整合案例分析等。

关闭


地 址:重庆市沙坪坝区大学城中路37号 , 致用楼  
邮 编:401331     院 办: 023-65910275
教科办:023-65910270 学工办: 023-65910272

Copyright@计算机与信息科学学院,2010-2022 
网页设计:汪晓玲
技术支持:谭华山,E-Mail:6510388@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