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研究生教育 > 学位授权点介绍 > 正文
计算机软件与理论学科专业简介
作者:wy,2012-04-01,编辑:佚名,浏览量: 次

 

 

计算机软件与理论学科是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一级学科所属的二级学科。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是研究计算机的设计与制造,以及信息获取、表示、存储、处理、传输和利用等方面的理论、原则、方法和技术的学科,是现代信息社会发展迅速、影响深远的新兴学科,其形成和发展有力地推进了信息产业和知识经济的迅猛发展。计算机软件与理论学科主要研究计算机软件开发、维护以及使用过程中所涉及的理论、方法和技术,探讨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科发展的理论基础。相关学科涉及计算机应用技术、计算机系统结构、系统分析与集成、通信与信息系统、计算数学等。

我校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科专业建设始于上世纪80年代末,1993年开始招收本科学生,2004年开始招收硕士研究生,2010年获得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一级学科硕士授权,2011年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一级学科获重庆市“十二五”重点学科立项建设。

我院计算机软件与理论学科专业经过近20年的建设和发展,已培养招收硕士研究生100余人。目前已经形成了智能计算理论与应用、人工神经网络及应用、数字图像处理与理解、语义网格与知识服务、数据挖掘与商务智能、信息安全与量子通信、软件工程与形式化方法等稳定和富有特色的研究方向。本学科拥有实力雄厚、梯队结构较合理的师资队伍,现有教授4人、副教授12人、硕士生导师9人、博士8人,师资后劲足。近五年来,该学科研究人员先后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中科院计算机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开放课题、重庆市自然科学基金、重庆市教委等科研项目60余项,出版教材著作8部,发表学术论文300余篇,被SCI、EI、ISTP检索60余篇。

计算机软件与理论学科专业面向社会经济和信息技术产业发展所需专业技术人才需求,培养具备坚实的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的基础理论,掌握系统的计算机软件和与理论方面的专门知识,具有较强的计算机软件设计与开发实践能力,从事科学研究工作或独立承担专门技术工作的能力,能在研究院所、高等院校、IT行业等胜任计算机软件系统开发、教育教学和科学研究等工作。本学科专业主要开设课程包括算法分析与计算复杂性、高级软件工程、人工智能、智能计算、人工神经网络、高级数据库、数据挖掘、图形与图像处理、语义网、软件体系结构等。

关闭


地 址:重庆市沙坪坝区大学城中路37号 , 致用楼  
邮 编:401331     院 办: 023-65910275
教科办:023-65910270 学工办: 023-65910272

Copyright@计算机与信息科学学院,2010-2022 
网页设计:汪晓玲
技术支持:谭华山,E-Mail:6510388@qq.com